首页 实验室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团队 科学研究 科研设施 合作交流 运行管理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爱荷华州立大学胡超教授学术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17-07-12 17:27

应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武通海教授的邀请,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机械工程系胡超教授来我院交流并作学术讲座,欢迎师生届时参加讲座(研究生可盖学术讲座章)。

说明: C:\Users\chaohu\Dropbox\Project_Iowa State\Enrollment\Website\Web Profile\Chao_Hu_2519_PRINTSIZE.jpg

题目:锂离子电池和可再生能源系统的寿命预测与健康管理

时间:2015年7月17日(星期一)上午9:30

地点:机械工程学院第三会议室

胡超,博士,爱荷华州立大学系统可靠性与安全性实验室主任。2007年在清华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并于2011年在美国马里兰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于2011年至2015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的美敦力公司担任科学家,从事锂电池可靠性和安全性的研究工作。自2015年起,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机械工程系从事科研教学工作。他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系统可靠性,寿命预测与锂电池管理系统。曾在2015年获得Applied Energy期刊高引用文章奖,2014年获得美敦力公司个人最高创新奖,在2013年获得美国机械学会(ASME)机械设计领域的国际顶级会议IDETC的最佳论文奖,在2012年获得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寿命预测和健康管理领域的权威会议IEEE PHM Conference的最佳论文奖,并连续在2011年和2012年两次获得国际会议IDETC的十大最佳论文奖。现已发表的期刊及会议论文超过60篇。

讲座内容: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主要行业和政府机构在确保工程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方面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尤其是新兴的锂离子电池和可再生能源系统(如风力发电机和太阳能电池板)。为了应对这些挑战,近年来学术界和工业界开发了一系列寿命预测和健康管理(PHM)技术。这些技术利用从工程系统收集的传感器信号来监测系统的健康状况,预测其剩余使用寿命,并最终防止灾难性故障的发生。本次报告将着重阐述PHM在锂离子电池和可再生能源系统的应用,并讨论寿命预测的核心技术。本次报告还将介绍PHM的3个典型应用范例:1)基于模型的针对锂离子电池的寿命预测,2)数据驱动的针对电动冷却风扇的寿命预测,以及3)风力发电机齿轮箱中轴承的故障诊断和寿命预测。

 
 
 
Copyright :西安交通大学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站点设计与技术支持: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