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团队 科学研究 科研设施 合作交流 运行管理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谢友柏院士报告会在我院成功举办暨谢友柏设计科学研究基金启动
发布时间:2018-11-23 17:17

11月23日上午,学院特邀谢友柏院士来到我们《百年机械 致远论坛》做题为“谈谈设计科学的研究”的报告会。学院院长陈雪峰教授、学院青年拔尖人才及设计学领域的研究生共计70余人参会。报告会由陈雪峰院长主持。

报告主要围绕设计科学主要研究设计的共同规律和需要遵守的原则展开。谢院士讲的设计不完全是机械设计范畴,而是强调“人类一切有目的活动都可以分为设计和实施两个部分,设计是为实施规划要实现的面貌和实施路径。作为全人类的活动,设计是一个客观存在。设计科学主要研究设计的基本、共同规律和需要遵守的原则。”这对于我们从事科学研究均具有指导价值。与会师生们同谢院士围绕设计科学研究展开激烈学术研讨。谢院士的报告会不仅为师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而且促使师生对前沿理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启发。

最后,陈雪峰院长还向大家宣布了由谢友柏院士捐款设立的谢友柏设计科学研究基金已经启动。该基金旨在激励和资助和国内投身设计科学研究的年轻学者,鼓励他们为国家设计竞争力提升和创新转型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作为谢友柏设计科学研究基金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的陈院长表示:谢院士倾其所有设立科研基金的这种行为本身对于我们这些科研工作者来说就是一种极大的精神鼓舞。我们应该在机械百年学科的探索道路上勇往直前,特别是年轻人们更应该俯下身子好好做学问,为我们的学科发展贡献自己所有的力量。

 
 
 
Copyright :西安交通大学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站点设计与技术支持: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