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团队 科学研究 科研设施 合作交流 运行管理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重点实验室洪军教授、李宝童教授受邀做2021机械设计国际会议与第18届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讨会会议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02 10:08

 

8月12日至16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主办的2021机械设计国际会议暨第21届机械设计学术年会与第18届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讨会在长沙举行。重点实验室洪军教授、李宝童教授等实验室骨干成员受邀做大会报告及分会报告,向与会各方分享了我重点实验室在高性能机械装备设计领域的理论、方法、应用成果及机械设计学科创新能力培养教学方面的思考与建设。

   

1 2021机械设计国际会议暨第21届机械设计学术年会

8月14日至16日,来自国内外机械设计领域的约600位专家学者和工业界代表共同出席了2021机械设计国际会议暨第21届机械设计学术年会(以下简称“设计会议”)。本次设计会议的主题是“学科交叉、设计创新”,旨在推动人工智能、数字时代背景下,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机械设计新理念、新方法与新技术的孕育与发展。

设计会议邀请了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洪军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Shaker Meguid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高峰教授等知名学者做大会报告,介绍了在高性能装配设计、冬奥机器人设计、数字化设计、可靠性设计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2 洪军教授2021机械设计国际会议暨第21届机械设计学术年会大会报告

会议开幕式上,洪军教授以“面向高性能装配的机械设计的二个要素”为题做大会报告,报告认真梳理了高性能机械装配过程中设计科学所面临的两个关键要素,即机械加工精度与机械表面质量,由此出发从装配精度设计与装配界面设计两个方向介绍了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解决高性能装配的机械设计中的研究理论、技术与应用成果,研讨了装配精度与界面设计未来发展与挑战。

 

3 洪军教授面向高性能装配的机械设计的二个要素”为题做大会报告

会议日程中,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的号召,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于8月14日举办了第一届全国机械设计青年学术论坛,论坛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李宝童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宋学官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郝鹏教授等做分会报告,介绍了复杂热流工况下装备承载结构设计、智重装备结构设计和航空航天刚度板壳结构设计等领域的研究成果。

 

4 李宝童教授第一届全国机械设计青年学术论坛报告

李宝童教授在青年学术论坛上做了题为“复杂热流工况下装备承载结构生成式设计方法探讨”的分会报告,报告针对当前复杂热流过程缺乏高效科学的建模分析方法与具备细密特征的热流结构设计难度大等问题,介绍了我重点实验室开发的基于等几何粒子流体动力学的复杂物理场求解器、面向复杂装备系统的热流结构生成式优化器以及对应设计理论与方法,展示了以核动力、机载-弹载-车载液冷装置、风冷换热通道等为代表的相关工程应用成果。

8月12日至14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主办,湖南大学、机械工业出版社承办的第十八届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讨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专家教师与网络平台中上千位教学工作者共同参与了本次会议,交流各单位在机械设计相关课程的教学实践与改革经验。

 

5 第十八届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讨会

教学研讨会以“创新课程、设计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浙江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高峰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靖军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宁方立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张祖涛教授等众多专家学者,从新工科建设、专业认证、一流课程建设、虚拟教研室建设、教材建设等诸多方面分享了各高校改革经验与思考。重点实验室李宝童教授受邀做大会报告,向与会各方教师代表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在学生机械设计创新能力培养方面的工作经验与方法成果。

 

6 李宝童教授做教学研讨会大会报告

会议中,李宝童教授以“机械创新设计能力培养思考与实践”为题,针对当前机械设计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创新意识欠缺与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介绍了我校在处理教师、学生、知识、课堂四者间内在关联的思考与经验,分享了包括知识传递模型、师生思维导图、MOOC在线课程、混合教学模式等多种实用教学方法及心得体会。会后,华中科技大学王书亭教授代表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为李宝童老师颁发了报告证书。

 

7 李宝童教授获颁教学研讨会报告证书

通过本次2021机械设计国际会议暨第21届机械设计学术年会与第18届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讨会,重点实验室对外展现了我研究团队在复杂装备设计与装配领域的优势技术与应用成果,分享了在机械设计教学方面的良好改革实践经验,为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教学工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展示窗口。

 
 
 
Copyright :西安交通大学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站点设计与技术支持: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