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团队 科学研究 科研设施 合作交流 运行管理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制造技术与重大装备”重点专项“高端装备协同智能故障诊断理论与预测方法”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18 09:51

413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制造技术与重大装备重点专项“高端装备协同智能故障诊断理论与预测方法”项目启动会暨方案论证会成功召开。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刘进长研究员、项目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高金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教授、项目责任专家大连理工大学董志刚教授、河北工业大学刘卫朋教授、项目咨询专家西北工业大学邓子辰教授、浙江大学杨世锡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王从思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王禹林教授、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王成城高级工程师等专家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出席了会议。我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邵金友教授、科研院副处长李小虎教授、科研院项目主管胡俊腾及项目参研单位人员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由李小虎教授与邓子辰教授主持。

邵金友副院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感谢部委领导的认可和两位院士的大力支持并对项目组表示祝贺。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刘进长研究员表达了对西安交大的肯定和项目组的期许,强调重点研发项目的获批是肩上的责任,要提高思想站位,勇挑重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真正能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和短板,引领国家走向高性能制造强国。

北京化工大学高金吉院士在致辞中对年轻科学家提出希望,鼓励年轻人勇挑重担,为高端装备故障诊断与预测领域提出新的理论与方法,实现科学技术的应用落地。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院士在致辞中表示,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开创新的理论与方法,提高高端装备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之后,大连理工大学董志刚教授介绍了项目管理办法,邵金友副院长为项目咨询专家颁发聘书。

项目负责人雷亚国教授对项目的总体情况、实施方案及团队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论证了相关材料,对项目总体及各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细致的指导,一致认定项目指标考核体系完整明晰、各课题分工明确、实施方案可行性强。

高端装备协同智能故障诊断理论与预测方法”项目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重点突破高端装备协同智能故障诊断与预测的核心理论与方法,为我国高端装备安全运行保障及服役寿命延长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基础理论、核心方法与关键技术。

 
 
 
Copyright :西安交通大学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站点设计与技术支持: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