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团队 科学研究 科研设施 合作交流 运行管理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3年第四届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青年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30 09:54

1027-29日,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23年第四届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青年论坛”在陕西西安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瞄准高端装备安全服役保障的重大需求,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苏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故障诊断领域重点高校和企业的50余名权威专家、青年学者代表共聚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讨论交流故障诊断学科的发展前沿与工程应用的难点痛点。

开幕式由论坛主席、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常务副院长雷亚国教授主持。开幕式上,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副处长李小虎教授代表校方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李小虎教授回顾了西安交通大学机械故障诊断学科悠久的创建与发展历史,介绍了学校、学院、实验室面向“高端装备智能运维”新赛道的全新布局,并诚挚邀请各位青年学者共同助力故障诊断学科发展的新征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褚福磊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围绕故障诊断领域专业技术的发展情况,对与会青年学者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后浪”们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号召领域的各位青年学者深入工程,创新攻坚,落实故障诊断应用,为中国的科技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本次论坛的独家赞助商长兴昇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军致辞,介绍了昇阳科技在故障仿真实验台、工业智能运维等业务板块的项目案例和应用场景,并围绕技术应用过程中面临的难点问题提出思考,愿携手青年学者共同推进故障诊断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

开幕式后,举行了学术报告会。邀请了东南大学蒋书运教授做题为《高速水润滑电主轴转子-轴承动力学特性研究进展》的论坛特邀报告。同时,邀请了清华大学王天杨副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刘志亮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赵明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冬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诗彬教授、江苏大学樊薇教授、苏州大学王俊教授、湖南大学邵海东副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贺雅博士、中南大学潘彤阳博士、昆明理工大学陈鑫博士,分享了他们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源等领域的故障诊断最新研究及应用成果。报告引起了全场热烈讨论,获得了与会青年学者的强烈共鸣。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和青年学者们就故障诊断的发展和前沿展开热烈的交流和激烈的讨论,碰撞出思想火花,为推动故障诊断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汇聚智慧。

会后,与会专家和青年学者参观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高端装备研究院实验室和数字化展厅,拜读了故障诊断先贤们的论文手稿,追溯了西迁老前辈的科研精神,学习了创新港建设和发展新理念。

在与会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本次学术论坛搭建的交流平台不仅汇集了故障诊断领域的新思潮和新动态,更是助力青年科技人才加速成长,为他们在高端装备故障诊断领域取得更大的突破提供动力。

 

 

 
 
 
Copyright :西安交通大学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站点设计与技术支持:数据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