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团队 科学研究 科研设施 合作交流 运行管理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重点实验室在教育部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发布时间:2024-03-05 09:10

202311月,教育部组织了对所属重点实验室进行五年工作成果(2018-2022年)的评估,经初评、现场考察及综合评议等严格审核,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可喜的成绩通过第五轮评估!自从1999年获批教育部首批重点实验室以来,实验室已经先后五次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

重点实验室锚定被视为重大装备“关节”的核心基础零部件——轴承-转子系统的“卡脖子”难题,致力于构建以工程摩擦学为基础理论的轴承转子系统的设计、制造、运维技术闭环体系。在实验室主任洪军教授的带领下,布局设计科学与工程、工程摩擦学、轴承-转子动力学、大数据智能运维四大研究方向。目前研究人员达70余人,占地面积约8000平米,拥有大型高精密仪器设备10余台/套,自主开发仪器设备50余台/套。

在本次评估期内,实验室围绕轴承转子系统形成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在基础研究方面:突破了轴承转子系统在复杂热流耦合条件下的正向设计和润滑增效难题,相关成果获得省部一等奖2项。在技术攻关方面:形成了轴承转子系统的高保真仿真建模、智能化监测以及精准装配工艺技术,并完成工程应用与推广,相关成果获得省部一等奖2项。在工程应用方面,构建了基于大数据的服役运维技术体系,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一等奖2项。评估期内,实验室共计发表高水平论文近900篇,出版专著7部。

实验室注重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本评估期内共培养博士生281人、硕士生近1200人,承担本科生核心课程55门、研究生核心课程42门、全英文课程7门;支撑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含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国家精品课程1门)。出版高水平教材5部。承担各类教学改革项目67项,其中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3项。指导的研究生/本科生在各类科技创新大赛获得国际级奖项10项、国家级奖项46项、省部级奖项37项。

未来五年,重点实验室师生将继续坚持深耕高端装备基础部件的学术前沿、瓶颈技术两大科研阵地,推动面向高端智能装备的设计、制造和运维新领域的科技创新和学术引领,团结奋斗新征程,凝心聚力谱新篇!

 
 
 
Copyright :西安交通大学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站点设计与技术支持:数据与信息中心